關節炎(Arthritis)一詞,常被用來指任何會影響關節的疾病,症狀常包括關節疼痛和僵硬,其他可能的症狀包括發紅、發熱、腫脹、患病關節活動度縮小​​。某些關節炎,除了關節外,也會影響其他器官。發病可能是漸進式,或是突然急性發作。

關節炎有超過100多種,最常見的是骨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病)和類風濕性關節炎。骨關節炎常隨年齡增長而發病於手指、膝和髖。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以侵犯手部與足部關節的自體免疫性疾病。其他種類則有痛風、全身性紅斑狼瘡、纖維肌痛和敗血性關節炎,以上即為各種類型的風濕。(文字擷取來源:維基百科)

國際醫學期刊關於關節炎與高壓氧

  • 文獻1 – 高壓氧暴露對Ⅱ型膠原性關節炎大鼠氧化壓力的影響

    原文連結 : Effects of exposure to hyperbaric oxygen on oxidative stress in rats with type II collagen-induced arthritis

    撰文作者: Nagatomo F, Gu N, Fujino H, Okiura T, Morimatsu F, Takeda I, Ishihara A.

    刊登出處 : Clin Exp Med. 2010 Mar;10(1):7-13. doi: 10.1007/s10238-009-0064-y. Epub 2009 Sep 25. PMID: 19779965.


    中文摘要:

    • 注射第二型膠原蛋白到九周大的大鼠們,使之誘發關節炎
    • 將他們暴露在1.25ATA、氧氣濃度36%中,維持三周,觀察他們的活性氧化代謝物((dROM)和C反應蛋白(CRP)
    • 對照組與高壓氧組在體重方面無明顯差異,在血清方面(dROM和CRP),則是對照組高於高壓氧組
    • 這些結果表明,本研究中使用的高壓氧暴露條件可有效降低活性氧化代謝物,其在關節炎期間被過度產生,而造成疼痛和腫脹的來源。
  • 文獻2 – 高壓氧對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影響:一項初步研究

    原文連結 : The Effects of Hyperbaric Oxygen on Rheumatoid Arthritis: A Pilot Study

    撰文作者: Sit MT, Schmidt TW, Edmonds LD, Kelly JA, Sky KM, Thornton JA, McNeary-Garvin AM, Thom SR, Slade JB.

    刊登出處 : J Clin Rheumatol. 2021 Dec 1;27(8):e462-e468. doi: 10.1097/RHU.0000000000001540. PMID: 32947434.


    中文摘要:

      • 30名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接受30次高壓氧療程6~10周。
      • 使用風溼性評估表(疾病活動量表、疼痛和睡眠品質問卷)於整個研究中,與六個月的追蹤
      • 病患接受高壓氧後的滿意度皆很高、尤其是疼痛和睡眠品質皆有顯著的改善。
  • 文獻3 – 高壓氧治療類風濕關節炎疼痛: 三個例報告

    原文連結 : Pain improvement in rheumatoid arthritis with hyperbaric oxygen: report of three cases

    撰文作者: Slade JB, Potts MV, Flower AM, Sky KM, Sit MT, Schmidt TW.

    刊登出處 : Undersea Hyperb Med. 2016 Jul-Aug;43(4):467-472. Erratum in: Undersea Hyperb Med. 2017 May-Jun;44(3):298. Fowler AM [corrected to Flower AM], Sky KM [Added]. PMID: 28763177.


    中文摘要:

    • 類風濕性關節炎 (RA) 是一種慢性、侵蝕性、對稱性炎症性疾病,可進展為滑膜破壞、嚴重殘疾和過早死亡。
    • 三名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在研究者的設施中接受高壓氧 (HBO2) 治療
    • 患者們都報告說 RA 相關的疼痛得到了顯著但出乎意料的改善、和活動增加和睡眠品質改善。
    • 其中兩位患者在繼續使用傳統 RA 藥物的同時得到改善;
    • 另一名患者因癌症和術後傷口癒合問題而服用類風濕關節炎藥物。
    • 這三名患者的顯著症狀改善使我們推測,對於 RA 患者,高壓氧可能會導致關節疼痛減輕、活動力增加、睡眠品質改善以及可能減少對標準風濕病藥物的需求,從而有效減少或避免免疫抑制。

(本文獻僅為參考,個人健康問題請諮詢您的醫師)

推薦閱讀

   世界關節炎日是哪一天  …

  在日常生活中要經常用手,一…

  近日美國《細胞》雜志刊登了…

  手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

       類風濕關節炎家庭…

   關節炎是我們的生活中比較…

  生活中有許多人都被痛風的問…

   秋季天氣轉涼許多的骨科患…

  秋季天天氣漸漸轉涼,容易導…

導語 類風濕關節炎的病發率逐漸…

  常用的幾種關節檢查方法: …

   隨著有車一族的增加,不少…

  現在患有關節炎的人越來越多…

  骨關節炎是一種發生於關節部…

  ★  ★  ★  ★  ★…

  痛風性關節炎有原發性和繼發…

  類風濕性關節炎屬中醫痹證范…

  關節炎理所當然地在關節上表…

  目前來看,越來越多的人可能…

  很多人對於銀屑病關節炎並不…

更多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