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AD),俗稱早老性痴呆、老年痴呆、失智症,是一種發病進程緩慢、隨著時間不斷惡化的神經退化性疾病,此病症佔了失智症中六到七成的成因。最常見的早期症狀為喪失短期記憶(難以記住最近發生的事),當疾病逐漸進展,症狀可能逐漸出現,包括語言障礙定向障礙(包括容易迷路)、情緒不穩、喪失動機、無法自理和許多行為問題。當情況惡化時,患者往往會因此和家庭或社會脫節,並逐漸喪失身體機能,最終導致死亡。雖然疾程因人而異,但診斷後的平均餘命約為三到九年。

阿茲海默症的真正成因至今仍然不明。目前將阿茲海默症視為一種神經退化的疾病,並認為有將近七成的風險因子與遺傳有關;其他的風險因子還有頭部外傷、憂鬱症和高血壓。(文字擷取來源:維基百科)

國際醫學期刊關於阿茲海默症與高壓氧

  • 文獻1 – 高壓氧對健康老年人的認知增強:一項隨機對照試驗

    原文連結 : Cognitive enhancement of healthy older adults using hyperbaric oxygen :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撰文作者: Hadanny A, Daniel-Kotovsky M, Suzin G, Boussi-Gross R, Catalogna M, Dagan K, Hachmo Y, Abu Hamed R, Sasson E, Fishlev G, Lang E, Polak N, Doenyas K, Friedman M, Tal S, Zemel Y, Bechor Y, Efrati S.

    刊登出處 : Aging (Albany NY). 2020 Jun 26;12(13):13740-13761. doi: 10.18632/aging.103571. Epub 2020 Jun 26. PMID: 32589613; PMCID: PMC7377835.


    中文摘要:

    • 60歲以上的人們老化症狀明顯,像是阿茲海默症、輕度認知障礙、行動力退化、記憶力衰退…等,都是正常的老化過程。
    • 本研究對象為63名64歲以上的成人,做高壓氧測試與對照組,為期3個月。
    • 高壓氧組採用60次2ATA的高壓氧治療
    • 對照組的高壓氧組,在注意力、訊息處理速度、執行行動力,皆有顯著的改善,而這幾項是因老化而退化常見的徵兆。其中以灌流磁振影像(pMRI)觀察腦血流量,接受高壓氧後,皆有明顯的增加,尤其在研究中的幾個腦部區域,發現充足氧氣能夠增加腦血流量、促進血管新生、改善認知障礙
  • 文獻2 – PET應用於阿茲海默症與高壓氧治療: 一個案例報告

    原文連結 : Hyperbaric oxygen therapy for Alzheimer’s dementia with 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imaging: a case report

    撰文作者: Harch PG, Fogarty EF.

    刊登出處 :Med Gas Res. 2019 Jan 9;8(4):181-184. doi: 10.4103/2045-9912.248271. PMID: 30713673; PMCID: PMC6352566.


    中文摘要:

    • 一位58歲女性,經歷大約5年的認知老化,被醫師確認診斷為阿茲海默症。
    • 經過治療後,患者自述活動力、精力、情緒、記憶力、注意力、睡眠品質、焦慮狀、身體顫動、移動速度都得到許多改善
    • 總共40次治療,每次給予1.15ATA壓力,每周5次,每次50分鐘
    • 療程結束後2個月,患者感到症狀復發。在後續20個月內,病患接受相同低大氣壓力的高壓氧,共計96次。並持續觀察追蹤。
    • 這個案例可推論低大氣壓力的高壓氧可以穩定和改善阿茲海默症症狀,且適合長期搭配治療

(本文獻僅為參考,個人健康問題請諮詢您的醫師)

推薦閱讀

  老年癡呆其實是由於大腦的功…

   老年失智症又名阿茲海默氏…

  老年癡呆是我們生活中比較常…

   什麼是癡呆?   癡呆本…

  隨著經濟的發展越來越快速,…

   對於老年人來說最怕的就是…

   最近,根據路透社的消息,…

  隨著我國老人民平均壽命的延…

  人們只需每周有規律的散步三…

   研究表明阿茲海默症的首發…

  提起老年癡呆,相信大家並不…

  在對192個國家的阿茲海默…

   老年性癡呆在國際上也被稱…

  老年癡呆症,又名阿爾茨海默…

  阿茲海默症即所謂的老年癡呆…

   記憶力衰退,記不起眼前或…

  老年癡呆症又名阿茲海默症,…

  老年癡呆是一種疾病,指隨著…

   老年性癡呆是指50歲以上…

  阿茲海默症(AD)是一種起…

更多文章 →